<親師聯絡簿>利誰能? 孩子又如何能? 文/周素珍

「老師,我帶曉琪(化名)去看兒童門診,醫師希望你協助做這個行為評估量表。」量表?大概看我滿臉疑惑,曉琪的媽媽連忙補充:「我懷疑我們家曉琪有過動傾向,和他爸爸商量後,決定讓她做過動症評估。」

曉琪上課常閃神,衝動的個性也易與人發生衝突,但她愛閱讀課外書,一捧愛書就廢寢忘餐,語文的組織思考也強,語文課時常驚豔她獨到的精闢解析,生活管理也算井然,所以雖有一些狀況,倒沒意識到是過動問題。「我覺得曉琪整體學習狀況還可以,但做個評估,安安心也好。」

我試著安撫眼前這位焦慮的媽媽:「班上比他嚴重的頭痛人物還多著呢!」「喔!不!老師,我希望你勾『嚴重』一點,」曉琪媽媽的說詞讓我語塞,「我希望拿到治療過動兒的處方箋。」曉琪媽媽神祕兮兮,壓低聲說。之前就曾耳聞有家長花高價購買「聰明藥」,當時還覺得不可思議,沒想到現在就在我身邊上演。

<藥物非萬能>利他能不是聰明藥

ADHD(注意力不足過動症)是腦前額葉缺乏多巴胺,造成功能失調症,導致孩子無法壓抑情緒,使活動量、注意力及脾氣過度表現,而針對ADHD做治療的常用藥「利他能」,是藉由減少多巴胺的再吸收,延長多巴胺在突觸的作用時間,控制住過動或是過動症其他行為上的症狀。

這些「虎家長」就看好這一點,讓「自覺」因分心而學習表現不如期待的孩子,藉由「利他能」讓注意力及定力變好,進而改善學習狀況。但所有醫師都明白表示,沒有被診斷為過動症的人最好不要服用這些藥物,因為沒有人知道這些藥物會有什麼長期性的影響。

令人費解的是,積極想取得「利他能」的家長多對此藥物的資訊所知甚詳,當然也知道副作用及對孩子生長發展的危險性,卻仍想方設法讓孩子服用,到底是幫還是害孩子?

事教職多年,的確覺得孩子愈來愈難教。觀察班上二十來位學生,上課不到20分鐘,「人在課堂,心在天堂」的人數就超過半數,打呵欠、東摸西瞧的還算客氣,有些就直接和鄰座交頭接耳起來,如果這些都是ADHD,那我們教育的出路只能朝向特教發展了。

回頭審視孩子的養成過程:「電視、3C保母」讓孩子習於聲色,一成不變的家庭生活及制式的學習環境難以啟發興趣;充斥市面的的食品添加物與過甜、過油的飲食,導致兒童過敏、分心;玩具中的金屬污染……這種種引發孩子學習障礙的潛在危機,可以事先預防,卻本末倒置的事後尋求藥物,「驚悚的教育亂象」頗令人憂心。

<師長這麼做>學習別被科技污染

為了將學童的心拉回課堂,學校花了許多力氣改善教學軟硬體:聲光效果十足的教學媒體、花俏設計的電子書、一套套欲引起學習動機的教學策略,只為了讓這群被科技「污染」的學童樂於學習,但生活環境不改善,教育的變革也徒勞無功。

布置一個「優質」的學習氛圍不只是教育單位的責任,家長更不可置之度外。首先先關掉電視、電腦吧!這電子毒瘤不只剝奪你跟孩子相處時光,也是讓孩子分心的元兇。戶外踏青、逛逛展覽等家庭休閒活動,陶冶性情也增益親子情感;減少孩子攝取過多加工的食品。

研究已證實人工添加物,如:紅色色素等,會造成兒童過動。「全食物」的觀念落實在餐桌上,才是寵孩子的方式;最重要的是觀念的調整。「虎家長」最大特徵就是「輸不起」,為了「面子」,硬要孩子有「裡子」,總承受不起我的孩子「不會」。細想,孩子最大的功課是學習,學當然是學「不會」的事物,這「教」的功課就是大人能使上力的,不要只質疑:「這個你怎麼(可以)不會?」然後,用一些偏激手段幫倒忙。

曉琪的量表我會據實以答,但較需動腦筋的是,如何改變曉琪媽媽的思維及做法。習慣改變並不容易,我想只要有亡羊補牢的決心,相信你我都會是孩子最佳且無副作用的利他能。料來源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3/new/oct/28/today-family1.htm

洪仲清臨床心理師分享

周老師的文章,寫得切中要害,也點出目前孩子的注意力問題,越來越明顯。也很感謝周老師最後據實回答孩子的狀況,這能有助於專業人員對孩子的正確評估,是真正幫助孩子的作法。

裡面提到的家長心態,我也相當清楚。為了分數,不管孩子是不是真的適合,家長不惜讓孩子服用藥物。目前在國外,利他能是藥物濫用的其中一個選項。為了高分,要讓孩子付出其它方面的高代價,這是為了大人自己,還是真的為了孩子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M PLUS 安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