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作文測」像一顆炸彈,炸得許多父母與同學一頭霧水、一肚子悶氣,抱怨聲四起,許多人說:「孩子的壓力已經這麼大了,還要加考作文,這是莫名其妙?!」


面對這種現象,我以一位文字人的角度看來,也只能搖頭嘆息。然而,這十幾年來,「國文」被忽略,是個事實:小學生的國語課不知何時,從一個禮拜十二堂縮減成六堂,而一個禮拜「兩堂」的作文課,早已在二十一世紀銷聲匿跡。學生們不再拿筆寫國字了,取而代之的,是電腦鍵盤上的手指運動,加上近年來全民瘋英檢,殊不知,正當外國人紛紛學習中文的今日,我們的孩子,竟然連國字都寫不出來,同學們直呼:「國語()好難,我們寧願背英文單字!」這真是台灣奇蹟,怪哉!


教育,是百年大業,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的課題,不是我這一介文字工作者高談闊論、紙上談兵便可以有所建設的,我能做、想做的,是與您分享「學習寫作文」的必要性。


作文,不是應付考試,是應付一輩子。一篇好的作文,講求「邏輯思考」、「內容的豐富性」、「情感真摯」、「通順的表達能力」、「字、詞、句的應用能力」以及「修辭」。具備以上條件的文章,是一項令人動容的藝術。或許,我們的孩子不需要也不想要成為「作家」,然而,各行各業,只要得「張開嘴」,和人溝通的職業,起碼需要「邏輯思考」、「表達能力」,如此,在人際溝通上將能避免誤會,再工作上也能抓住「重點」,事半功倍。


「以我手寫我口」──作文,不是一項艱難高深的「技能」,相反的,它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「本能」。如果您的孩子在學齡前,缺乏閱讀「圖畫書」的經驗,他可能是個想像力貧乏的孩子;如果您的孩子,長期缺乏閱讀「文字書」的習慣,他可能是個語文能力(包括表達能力)薄弱的孩子。如此,要他寫下「通順」的文章,實在比背英文單字難了。為什麼要孩子去補習班補一項「本能」呢?親愛的家長,或許您應該這樣想:「為什麼沒有讓孩子好好把握住自己的本能呢?」這是絕大部分父母應該思考的課題,如今,這個課題已經嚴重到,不得不用「考試」來喚醒大家對「文字能力」的重視了。


當一位作 文 老師,時常要面對愁容滿面的家長和我討論孩子的文章,我的臉似乎也一天比一天凝重了。那一天,有位家長心有所感地跟我說:「作文真的很重要,我只要求我的孩子一定要有三種能力:思考能力、演說表達能力、文字能力。」當時,我的心裡灑進燦爛陽光,臉上漾起了「原來如此」的微笑。他的孩子是我的學生,一進班,即擁有比一般同學優異的作文能力,成績更是全校十名之內。呵,原來如此!


我認為,一個可以「寫」的人,也一定能「說」、能把握「重點」。讓孩子懂得「表達」,就等於教他如何釣魚,這件事情,太重要了!您認為呢?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M PLUS 安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